学术报道
葛忠明教授做客“线上开学季”系列讲座

2月28日,哲社学院首期“线上开学季”讲座顺利举行,社会工作系教授葛忠明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作了题为“论文写作:视角、理论框架、文献回顾与研究方法”的讲座报告,社会保障专业刘冠群同学主持。2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千里共学堂,参加本次线上讲座。

IMG_256

葛老师从视角、理论框架、文献回顾与研究方法四个方面阐述论文写作的技巧与方法。他表示视角是研究者看待世界、看待研究对象的角度,不同的视角将呈现出研究对象的不同形象。理论则是关于特定对象的一种逻辑严密的论述,特定的理论,其实就是一种特定的看待和解释研究对象的视角。随后葛老师举例介绍了个人、社会、个人与社会关系三种取向的社会理论,以及实证主义、后实证主义、社会批判理论、社会建构理论四种社会理论研究范式。关于文献回顾,葛老师简要介绍了文献回顾与文献综述的区别,并强调文献回顾是对话的基础,亦是形成自身理论框架的需要。研究方法方面,葛老师区别了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并列举了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扎根理论(grounded theory)、长度访谈(the Long Interview)、叙事分析(narrative analysis)、扩展个案研究(extended case study)等主要的质性研究方法。最后,葛老师以贫困研究为例,强调问题研究需要聚焦、具体化,研究方法应该与特定的视角和理论适配。

特殊时期,论文写作是众多学子特别是毕业生同学面临的难题,哲社学院秉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倾听学生们的诉求,开展了“线上开学季”系列讲座,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讲座进行中,会议室秩序井然,学生提问踊跃,研讨氛围浓厚,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通过讲座,学生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破解了选题、开展学术研究、分析研究结果过程中的困惑,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葛忠明,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博士,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致力于社会信任、社会组织及残疾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