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程胜利教授做客第十一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4月11日晚,哲社学院程胜利教授做客第十一期“乐知者”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从萨提亚看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顺利进行,哲社学院同道学堂的学生及其他年级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并就其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与探讨。

首先,程胜利教授简要介绍了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接下来,在关于“是追求生存还是追求自我成长”的分享中,他认为,我们是生活在情境和他人中的人,应该学会与环境与和谐相处。根据萨提亚的观点,求生存的应对姿态分为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和打岔型。我们应追求自我,他人与情境的和谐,实现在压力之下的一致性回应,在这种情境下,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自我价值,跨越这四种求生存的姿态获得自我成长。

在对萨提亚的理论进行详细的诠释后,程胜利就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在朝向自我成长的时候,应该先做到爱自己,获得更强大的内心,才能实现生命更加美好的蜕变。在最后,他再次强调在实现内在和谐达到自我成长之上的终极目标就是人际和谐,世界和平。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并积极分享个人的感悟。有同学提出困惑“当自己不自觉地受别人的看法影响时该怎么办”,程胜利对此建议可以专注于培养更强大的内心,更加关注自我,努力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独立前行。


“乐知者”系列讲座是哲社学院为同道学堂的同学们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大家乐于学习知识,乐于探索知识。本期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萨提亚的理论,希望同学们收获自我成长的力量,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

主讲人简介:程胜利,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社会福利与社会政策、城市贫困问题、社会心理学。

文 | 董雪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