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舒萍副教授做客第十三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4月25日下午,哲社学院副教授舒萍做客第十三期“乐知者”系列讲座,作了题为“看别人看自己:人类学是什么”的报告。讲座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同道学堂及其他年级的同学参加了讲座。

首先,舒萍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学的分类,提出“人类学主要研究的是文化”的观点,并通过分享自己的田野观察成果来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并强调了文化的整体性、多样性等特征。舒萍还以吃饭的工具不同为例讲述了人类学中的跨文化比较,阐述了在人类学中要用平等的视角在不同的文化中进行事物的分析。

随后,舒萍讲述了人类学具有实操性特点的两个学科标志:田野工作和民族志。她先是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田野工作的特征以及在田野工作的一些要求,并介绍了什么是民族志,她提出民族志是田野工作的重要结果。为了让同学们对人类学的特点有更具体的认识,舒萍对“礼物”这一主题进行案例分析,分别分享了三个不同情境中中礼物所代表的具体含义,并对其共通性和特殊性进行了小结。

在最后一部分,舒萍回归本次讲座的主题,她指出,人类学是关于“他者”的学问。在这一部分中舒萍分享了人类学的起源以及“他者”的概念,并引出了文化普同性,文化相对性以及文化整体性这三个人类学的基本立场。告诉大家应以怎样的视角来进行人类学的学习和研究。最后,舒萍分享了一些图片,讲述了一些自身经历和当下热点,在引发了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同时也阐述了人类学对个人和社会的价值。

“乐知者”系列讲座是哲社学院为同道学堂的同学们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大家乐于学习知识,乐于探索知识。本期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学是什么”这一主题,为大家展示了人类学的别样魅力和学科思想,帮助大家开拓视野,增强人文精神。


主讲人简介:舒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人类学副教授,近期研究兴趣及获奖文章:饮食文化,生态农业,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