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李海涛副教授做客第十四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5月3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李海涛做客第十四期“乐知者”讲座,为与会同学带来了一场题为“宗教与人生”的精彩讲座。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哲社学院同道学堂、大一学生以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参与讲座。

首先,李海涛从作为“舶来品”的“宗教”一词进行辨析,指出欧美学者使用的“religion”是包含至上神,以神为中心的完整组织建制,而日本所翻译的法教、神道、教门等,是指拥有“宗旨”的教派。在对宗教的语源,及不同语源下宗教含义做辨析和举例后,李海涛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宗教的内涵,而后通过《宗教学通论》中的定义以及宗教四要素为宗教学视角下的宗教明确定义并展开后续讲解,并通过宗教出现的角度阐述了宗教普遍存和为人们需要宗教的原因。

在对宗教有一定介绍后,李海涛进一步向大家讲述何为宗教学,他认为宗教学是以宗教为对象的相对独立的学科,并强调宗教学并非神学,而是人学。宗教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性的、综合类的学科。从研究方法看,宗教学采取客观、科学、中立的视角研究宗教。之后,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及中国宗教学学科的现状和发展,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的概况、发展与学术实力。

最后,李海涛再次向同学分享了宗教与人生的关系:宗教本身就代表着一种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宗教引导向“善”,为世界提供多样性的生存方式,宗教可以改善人的心灵,解决心理上的危机。

“乐知者”系列讲座是哲社学院为同道学堂的同学们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大家乐于学习知识,乐于探索知识。本期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宗教和人生”这一主题,为大家展示了宗教学的学科思想和宗教学研究的魅力,帮助大家开拓视野,增强人文精神。

主讲人:李海涛,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佛教研究、东亚宗教、东亚思想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