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汤志恒做客分析哲学论坛:Time Travel Is Still Perplexing

5月10日,哲社学院第192期分析哲学论坛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汤志恒老师作题为“Time Travel Is Still Perplexing”的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梁飞老师主持。

汤老师首先介绍了“时间旅行”中的“祖父悖论”,即时间旅行者回到出生前无法成功杀死自己的祖父,因为此举动会产生一个悖论:若他回到过去能够成功杀掉自己的祖父,那么时间旅行者即杀人者也将不复存在,那么是谁回到过去杀了祖父呢? 而时间旅行者现在存在的事实蕴涵着他的祖父并没有被他所杀,那么,时间旅行者何以“杀死”祖父?这就是“祖父悖论”的宽矛盾。有的哲学家将其解释为:时间旅行者会被一些偶然事件所阻止,例如踩在香蕉皮上滑倒。 即便时间旅行者尝试了很多次也无妨,因为他的行动每次都会被这样或那样的偶然事件阻止。但是时间旅行者一再失败的场景着实令人费解,这需要一个解释。

随后,汤老师通过Smith(2015)和Baron & Colyvan(2020)提出的两种方案对“旅行者多次失败”的理论进行说明。汤老师认为,这二者的解释都不充分,无法真正破解涉及时间旅行者的重复失败场景。要消除我们对重复失败场景的困惑,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一种牵涉到被解释项虚空的因果解释,来说明时间旅行者为什么不可能成功杀死祖父。正是由于缺乏这样的解释,时间旅行才因“祖父悖论”而令人费解。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意识的解决思路。汤老师在回答问题之后,又对大家提出的解决方案做出了总结。

报告人简介:汤志恒博士,现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任讲师。英国雷丁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分析哲学框架下的形而上学,尤其是“因果关系”和“时间”。已发表专著一本,论文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