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第九期“嘤鸣论坛”顺利举办

5月17日,哲社学院第九期嘤鸣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企业从业及职场经验分享”,邀请了学院两位优秀校友——2019届社会学硕士刘祥东,2019届宗教学硕士洪奎作为分享嘉宾,为同学们传递宝贵经验。论坛由研会实践部主办。

首先,两位学长分别回忆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获得就业信息的方法和途径,分享了选择现在职业的原因。洪奎学长现就职于中建中铁,他讲到,自己选择这一单位的原因是央企的优势和个人的兴趣。刘祥东学长现就职于滴滴公司,他在求职的时候主要关注前途、个人的兴趣和能力、实习经历以及工作基地这四个方面。两位学长在讲到自己求职经历时,都强调了论文的问题,建议论文要尽早解决,不要拖延。

关于优秀的求职者应该具备什么素质这一问题,两位学长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洪奎学长认为有“自觉”,做事才更有侧重点,更加关注所接触的事件会带来什么。刘祥东学长认为,一个优秀的求职者应该着重培养潜力,包括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以及表达能力等,强调了表达能力在向上管理和向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关于职场经验或秘诀的分享,洪奎学长指出了态度的重要性,将态度升格成特质,把态度打造成品牌;刘祥东学长则提到,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提升自身的能力。

最后,两位学长分别为同学们送上寄语和建议,对于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回应。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对未来的前景和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信心,做好职业规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嘤鸣论坛”取自《诗经·小雅·伐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比喻朋友同气相求。嘤鸣论坛是哲社学院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工程的有益探索,是着力打造的校友专属论坛。论坛将陆续邀请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杰出校友代表,以报告会、访谈、书信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在校大学生分享人生经历和成功经验。每期论坛招募一名学生主持并组建专门的策划团队,自主设计主题、策划方案、实施完成,力求将论坛打造成为校友发音的平台、联系母院感情的纽带和助力在校学生成长的社会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