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2020年春季学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是哲社学院为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量身打造的文化活动,于2019年首次开展。依托哲学、宗教学、社会学、人类学、社会工作等相关学科的资源和经验优势,进一步开拓民族预科生专业视野,每周一期,每期邀请一名学术大咖为少数民族预科生讲授人文社科专业知识理论。历时一个月,六期讲座圆满结束,讲座内容涉及人工智能与道德、宗教与人生、自我成长、社会学和人类学基础知识、逻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为少数民族预科生面对面接触专家学者,了解人文社科基本知识,提高自身人文素养提供了宝贵机会。其中吴童立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道德主体资格”的报告;王昕副教授作了题为“与社会学同游”的报告;程胜利教授作了题为“从萨提亚看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报告;梁飞副研究员作了题为“Mr.Logic: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bout arguments and love logic(s)”的报告;舒萍副教授作了题为“看别人看自己:人类学是什么”的报告;李海涛副教授作了题为“宗教与人生”的报告。“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也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坚持多渠道多措施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强化全员育人实效,为预科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附:每期讲座详细

第九期 吴童立:人工智能的道德主体资格

第十期 王昕:与社会学同游

第十一期 程胜利:从萨提亚看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十二期 梁飞:Mr.Logic: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bout arguments and love logic(s)

第十三期 舒萍:看别人看自己:人类学是什么

第十四期 李海涛:宗教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