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举办“心有天下,行有担当”思想者研究生论坛

5月23日下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心有天下,行有担当”思想者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哲学系冯波教授、社会学系张月云副教授、社会工作系于淼副教授任点评嘉宾,副院长陈坚教授、党委副书记李永卫与论坛投稿的研究生及学生代表参与了论坛。

开幕式上,陈坚教授、李永卫老师及参会学生代表分别致辞。陈坚教授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研究生学术训练是十分重要的,研讨会是方法的训练,其对学术水平的提高有重大帮助;论坛主题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疫情原因,我们采用网上论坛的方式,得益于科技发展,我们仍旧有“天涯若比邻”的感觉。李永卫老师针对论坛主题、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发言,强调了学生社会担当、学术交流的意义。

本次论坛入选论文主题涵盖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宗教学等专业领域。迟艳艳同学作了题为《美国、瑞典长期护理制度的比较研究》的报告,比较了美国以市场为主导的自由主义福利体制和瑞典以国家为主导的社会民主主义福利体制;任玮琪同学作了题为《互联网与社会工作机构的资源动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L机构的“临时转型”》的报告;左向宇同学从亚里士多德的“有爱”、“自爱”及其之间的关系出发作了题为《基于<尼各马可伦理学>浅析“友爱源于自爱”》的报告;贾丰竹同学作了题为《将重度残疾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基于15个首批试点城市的对比分析》的报告,指出重度残疾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过程存在许多障碍,并为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刘韫祺同学作了题为《“可行能力”视角下伤残农民工生存困境及对策研究》的报告;马芳同学作了题为《社会工作介入罕见病儿童教育虚拟社区的路径探索》,提出了两条相互配合的路径;任学慧同学作了题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关系就学——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6年第三轮追踪调查数据》,分析了何种阶层的家庭更有可能使用关系这种社会资本进行就学;张伟同学作了题为《弘扬儒家思想的优越性》,认为中国文化在理性精神的教化以及对自然的敬畏方面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闭幕式中,参会的各位老师、同学线上进行了合影,并宣布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思想者》杂志创刊于1997年,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刊物。内容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六个分支学科的学科传统相一致,主要刊登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宗教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