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李勇副研究员做客第十五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10月29日14:3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十五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于知新楼A1521举行。哲社学院李勇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研究”的报告,同道学堂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首先,李勇副研究员以“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和“宗教是什么”两个问题引入,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并在接下来的讲述中为同学们做了解答。李勇副研究员介绍道,一般对宗教的研究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从宗教信仰研究;二是从外部着手研究,讲究材料与数据的科学性和客观性。马克思主义的宗教研究就属于后者。

接下来,李勇副研究员介绍了马克思的宗教观。阐述了马克思在不同时期对宗教的分析,阐明宗教是人类掌握世界的方式之一,是在一定的历史时期积累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并分别从五个部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宗教思想的主要内容,即回归人民大众、个人与整体统一的宗教、辩证-经验的宗教观、历史的具体的宗教和文化的宗教。

最后,李勇为大家送上四句寄语:“理解怪异比拒绝怪异重要得多”、“‘真理’会在时间的长河里变成‘谎言’”、“你我的‘情感意志’便是历史的脚步”、“道德的人和人道的社会”。对同学们的为人处世、心态调节很有帮助。

“乐知者”系列讲座是哲社学院为同道学堂的同学们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鼓励大家乐于学习知识,乐于探索知识。本期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宗教研究,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视角下的宗教观的了解。李勇从专业的角度对同学们进行了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相信他的四句寄语将永远伴随同道学堂,见证他们开山辟路,走向远方。

文|刘媛媛

图|金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