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中国经典诠释学建构的路径与战略”讲座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5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应苏州大学哲学系邀请作了题为“中国经典诠释学建构的路径与战略”的讲座,会议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举办,苏州大学李红霞副教授主持讲座。

DCE3


傅永军教授指出,建构中国的诠释学路径应当将转型作为一个特殊的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即如何利用中国传统的诠释学进行现代中国诠释学的构建。转型问题揭示了中国要建构什么样的诠释学,而对转型问题的研究则是建构的基础。傅教授认为,中国传统诠释缺乏现代意义,若使其具有现代意义,必须参照西方诠释学的理论进路赋予现代性内涵。

傅教授将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的两种历史形态——“我注六经”式的经典注释学与“六经注我”式的经典解释学——与西方现代诠释学的三种类型进行对比,来说明中国经典诠释学应当采取的建构策略。他提出,西方诠释学对建构中国经典诠释学的发挥只是定向作用,不能使中国诠释学成为西方诠释学汉语经验的缩影。与此同时应当注意,中国诠释传统与经典诠释学的关系是“古今之变”,而不是“古今之争”,即通过“古今之变”搭建古今之桥,将中国经典诠释学由一个“古典论题”转变为“现代论题”,实现中国诠释学的现代性转变。

报告会最后,老师和同学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了问题,傅教授对这些问题给予了解答。老师和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增强了对诠释学本土化的信心,开阔了研究视野。


主讲人简介:傅永军,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教授,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诠释学》主编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诠释学与比较哲学、康德哲学、哈贝马斯哲学与批判理论、西方宗教哲学。著有《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从伦理神学到道德宗教》、《法兰克福学派的现代性理论》、《启蒙、批判诠释与宗教伦理》、《宗教与哲学:西方视域中互动关系研究》等1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