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承办第31期(总第72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11月28日,哲社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2020年第31期(总第72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论坛邀请2017级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孙亚杰作了题为“亚里士多德自然科学探究中辩证法的功能与地位”的报告,哲社学院陈治国教授受邀作为报告的点评嘉宾。

孙亚杰博士从四部分介绍了她对亚里士多德自然科学探究中辩证法的功能与地位,第一部分,是她对动物学、天体学的主体部分的论述,之后通过厘析《后分析篇》中作为一般科学探究之主要任务或目标的种属式原因和事物属性的原因,考察《后分析篇》与《论题篇》中获求两种原因的一般方式和进路,最后,进一步明确辩证法在动物学与天体学中更为全面的应用。

陈治国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论文从形式上看,比较符合人文社科类的一般研究规范,对研究方法、意见都表述的比较清晰,内容上罗列了前辈、同仁在这一方面的相关见解、分歧或困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与会师生有所收获。

孙亚杰,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外国哲学专业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哲学,尤其关注亚里士多德的知识论、方法论和科学哲学。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求是学刊》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优秀研究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