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8-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主题汇报和分议题讨论双重形式,以“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传统”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哲学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江海学刊》、《山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的共约100位专家学者与会发言,并就“黑格尔与马克思哲学”“德国社会政治哲学”“马克思与现当代德国哲学”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多元的讨论。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孙麾编审分别代表承办方和主办方发表致辞。邢占军向诸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介绍“马克思哲学论坛”、山东大学文科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山大学派”建设的基本情况,就本届论坛主题和议程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要突破学科壁垒,并呼吁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们:自觉地面向时代问题,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实现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贡献山大智慧。孙麾概括了“马克思哲学论坛”来由与历史,以马克思哲学是来源于黑格尔还是康德的争议及其来源为引,以张世英先生和叶秀山先生的学术经历、“伍德命题”以及马克思本人的观点为例说明本届论坛主题所具有的经典意义和借鉴价值。致辞最后,孙麾强调中国学术研究正在从西方学术路径依赖走向学术自主与理论自信,并对中国学者和中国学术给予厚望:希望在人类思想图景中定位中国学者的位置;希望中国学术在百年变局中回答时代之问,并将这种回答凝结在具有标识性的和普遍性的概念和学术体系当中。

本届论坛以主题汇报和分议题讨论双重形式。主题汇报共有七个场次,分时段进行。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传统”的主题深入探讨马克思哲学的时代问题、马克思哲学的方法论问题、马克思哲学的认识论问题、马克思与德国观念论问题等。分议题讨论共有三个场次,同时进行。与会学者在分议题讨论环节分别围绕“黑格尔与马克思哲学”“德国社会政治哲学”“马克思与现当代德国哲学”展开深入研讨。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书记郑倩主持闭幕式,本届论坛承办方责任人刘森林教授和下一届承办方代表胡海波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刘森林向主办方给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本届论坛、与会代表以及会务组表示感谢,同时,回顾该论坛从第一届至今的历史,期待诸位学者莅临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进行指导交流。胡海波在对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表示祝贺的同时,向与会专家学者汇报了下一届论坛选题拟定为“马克思哲学与文明新形态”,并指出这一选题所考虑的元素:马克思哲学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国内哲学界普遍或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或承办单位所具有的研究基础。最后,主持人郑倩宣布本届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