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郑春光副研究员做客第三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11月12日14点30,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三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如期在在知新楼A1521举行。本期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郑春光老师为全体同道学堂学生讲授。

本期讲座的主题是《英语文学的魅力与作用》。讲座一开始,郑春光引用了《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一句话“你应该在星期五前做完所有的工作”,告诫学生安排好自己的空闲时间,充分利用每一分钟。而后,郑春光简单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外国语学院。接下来,他为学生分享了他关于英语学习的一些看法。郑春光认为,学习英语,世界上没有通用的方法。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适用于每个人的方法也各种各样。但在这些方法的背后,本质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不断的重复和练习。

虽然学习英语是枯燥乏味的,但一个个枯燥的英语单词能拼凑出人类最真切的情感。这就是英语文学的魅力。即使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读者,但人类对于美的感受都是共通的,所以即便有着许多的的不同,但我们也能共同地感受到各种各样文学作品的美。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郑春光为学生们举了许多中国文学与英语文学中共通的例子,英语文学中用食物描述人的外貌与中文成语的“秀色可餐”便是相通的。而这些例子充分地说明了,在每种文学作品中,人类对于美的感受都是相同的,对于美的描述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英语文学也有着它自己的特点,即英语文学总是在不断的打破和创造,它并不遵循着大众所认同的语法和用词,而是不断推出新的表达方式来表述自己的情感。例如一首近代英文诗《l(a》,这首诗以极其独特的排版方式,将单词分开后又组合,括号中的内容制造出了秋天落叶的意境,括号外的单词则蕴含着意思“I loneliness”(我孤独),同时整首诗的形状也像一片树叶飘落。许多的英语文学作品都有这样的特点,这些文学作品打破了常规的语法,制造出新的词语,来表达出作者心中奔涌的情感。自由的表达,奉沛的情感,这就是英语文学的魅力。

本期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英语文学的魅力,并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人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郑春光再次提到了《鲁滨逊漂流记》,他希望学生们都能像鲁滨逊一样,以坚毅的精神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用自己的智慧去化解这些难题!


主讲人简介:郑春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博士后,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包括英语世界文学、传记文学等,出版译著《为历史而生:马克·布洛赫传》,发表论文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