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思想者》主题活动丨文献检索与综述经验分享会举办

2020年10月29日晚,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文献检索与综述经验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举办,邀请刘永昆与向玉竹两位博士研究生就相关问题作报告。

向玉竹讲解了文献检索的方式,指出应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并向大家推荐了常用的文献和数据库。在文献综述的写作方面,主讲人将文献综述的类型分为两类,并从文献综述四要素出发说明了写作的要求。最后,主讲人建议通过阅读和模仿的方法提高综述写作能力。

刘永昆从综述写作过程的角度分享了研究经验。主讲人首先介绍了中国哲学研究常用的数据库及使用方法。主讲人认为,当文献搜集完备之后,应当筛选所需文献以供写作综述。主讲人介绍了综述的结构安排,就文献综述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同学们就两位主讲人分享的经验提出了问题,主讲人给予了解答。同学们就如何合理安排文献综述的结构与主讲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并表示收获良多。

主讲人简介

刘永昆,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中国哲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迄今在《周易研究》、《廊坊师范学院学报》、《长江丛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篇,作为副主编编撰出版“易图学文献丛书”系列《易图文献选辑》第一辑、第二辑,共112册。科研活动方面,共参加学术会议宣读论文3次以及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

向玉竹,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形成史。博士在读期间,参加“新中国70年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2019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生论坛”,参加“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与现代人类文明”暑期高级研修班,2019年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文章《卡弗版<德意志意识形态>:一项科学的研究成果——对卡弗版<德意志意识形态>的批判性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