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理论社会学论坛召开

9月25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理论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承办,北京大学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理论社会学论坛在线上举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社会学理论的新发展”,会议以线上的形式举行。山东大学林聚任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善峰教授、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南京大学成伯清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郑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及点评。本次分论坛共收到稿件20余篇,到会发言人数20人,包括知名专家、中青年学者、在读硕博士研究生,显示了社会理论界的传承与勃勃生机。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主题报告与“理论阐释与反思”、“社会理论新发展、新思想”与“社会学理论发展与中国社会学话语体系的构建”三个单元。

主题报告部分共有四位教授发言,分别讨论了当代社会学届聚焦的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的重要问题。中国社会学理论社会学现任理事长、南京大学成伯清教授首先致辞并作题为“社会治理与社会理论”的主题报,指出现在社会面临一些重大社会转变,存在结构性问题。理论社会学对社会学研究的重大意义,要运用丰富的理论资源,去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作了“信息化时代的新经验基础与社会学研究的观念变革”的报告,结合网络社会的新发展,向大家提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关于网络社会的背景下的经验研究。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作了题为“谈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之间的关系”的报告,提出优先发展中层理论。华东师范大学文军教授作了题为“确定性社会学及其理论张力”的报告,提出理论学者要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寻求并创造确定性。论坛的三个单元分别是“理论阐释与反思”、“社会学方法的理论反思”、“社会理论与中国”,发言人的主题报告涉及韦伯、伯格、卢克曼、吉登斯、涂尔干、科尔曼、布迪厄等多位社会学大家的理论,议题包括提出了对如何促进理论、经验研究、学科的发展的新颖观点。

在论坛的最后,谢立中教授与林聚任教授等对论坛进行了总结。理论社会性作为社会学学科的基础与二级学科,未来有着更广的发展。这次论坛重分发挥了学术交流和讨论的功能,拓宽了学术视野,促进了理论社会学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入进展。此外,论坛中研究以及讨论的议题也十分多样化,对于如何促进理论研究和经验研究结合的探讨也是多样化的,有助于更好地推动中国社会学理论的发展。来自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的9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