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筱筠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

2020年6月14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朱雀专家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全球风险时代宗教治理之思考”的报告,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主持报告会。


郑筱筠教授认为,全球风险时代的宗教治理具有必要性,宗教本身不是风险,但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与政治、经济、社会等因素相互交织,成为矛盾爆发点,应对全球风险中的宗教风险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政治风险应对的必然现实挑战。区域性宗教问题逐渐成为宗教风险热点,郑筱筠结合东南亚地区的民族与宗教问题、欧洲难民问题,对区域性宗教和民族问题进行了分析。


郑筱筠认为,宗教治理是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一定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这四个原则是有机互动,相互联系,密切配合的,是进行宗教治理应该坚持的原则和行动指南。最后,应对全球风险时代的宗教治理机制一方面要求宗教层面内部治理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身体系,加强社会层面的宗教治理,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国际合作解决国际层面的问题。


郑筱筠,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术领域涵盖宗教理论与政策、东南亚宗教、南传佛教、宗教慈善等。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含编著)近20本,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00余篇论文及内部报告近40篇,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重要项目40余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