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学院承办第21期(总第71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0年6月10日晚,哲社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2020年第21期(总第71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论坛邀请2014级宗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作了题为“山东灵岩寺史研究及学术经验分享”的报告,哲社学院副院长陈坚教授受邀作为报告的点评嘉宾。

马丛丛博士从论文选题、实地调研、成果展示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她对山东灵岩寺史的研究。她认为,学术积累、治学方法以及现实意义在选题层面都要考虑在内,因此她结合本身山东佛教史的研究方向,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确定了论文选题;在实地调研中,灵岩寺中的碑刻实物、国内、海外早年拓片,以及需要校勘的历代史志、需要进行考证的经籍原典等史料都需要详细地收集和录入。最后她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当前仍应以研究为本位,论文写作只是研究的副产品。

陈坚教授结合他的学术经验,对山东灵岩寺史的研究进行了点评。马丛丛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关于课题选择、实地调研和论文撰写的心得体会,为大家明确了论文写作的思路,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马丛丛,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4级宗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山东佛教史,尤其是济南灵岩寺的历史与碑刻。硕士论文《妙果寺志》由温州妙果寺资助并公开印刷发行。读博期间,在《世界宗教研究》、《 宁夏社会科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两篇。曾获得上海市宗教论坛优秀奖、上海师范大学慈教奖学金二等奖,多次获得山东大学博士生一等学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