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之“结婚移民日本的中国女性的社会关系”

5月30日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胡源源做客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带来一场题为“结婚移民日本的中国女性的社会关系”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及其他学院同学老师参与会议。

第一部分,胡源源先指出了此类研究应具有的问题意识,即“移动的脉络下,跨国移民在地构建的群体内部的社会关系结构,特征及其形塑的机制”。随后,她通过引用部分学者的观点,指出本次讨论的问题是“移民国外后,移民者与谁构建了怎样的关系以及什么因素塑造着这些关系”。接着,她从几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此类研究的具体贡献。最后,胡源源指出以往研究在研究对象、研究视角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第二部分,胡源源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列举了她在研究过程中统计的一些数据,得出了跨国结婚女性的一些共同特征,比如中国女性占比最多,且学历较低,嫁的地方主要是农村等。接着,她分享了一些当地的照片,胡源源深入浅出的讲解配合着这些实地图片,为大家展示了一幅生动形象的跨国结婚妇女在日本生活的实况。

第三部分,胡源源指出即使来自同一族群的移民,因为在移民目的地的生活时间不同,由此带来的文化接受度也会存在差异。再加上移民的身份性质,母国的出身地区、结婚史等移民属性以及在地社会环境的变化等都影响着婚姻移民的社会关系。基于此,她将跨国来日结婚的女性划分为“经验世代”、“适应世代”以及“新手世代”。她通过展示对不同世代的女性的采访以及对其差异的分析等,向大家介绍了不同世代的特征,并在最后指出了影响这些差异的社会大背景。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向老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本次讲座胡源源用人类学的观点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整个研究充满了人文关怀,利于启发同学们的人类学思维。

哲社文化周:本次哲社文化周以“破晓—思考的力量”为主题,由哲社人向大家分享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也向同道之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借此破除“无用之学”和“社会人”的刻板印象,和大家一同点燃思考的火炬,关注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传递破愚明道的明灯。本次活动将邀请不同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系列讲座,包括了学科思维方式的介绍,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的结合,还有老师研究成果的分享。

主讲人简介:胡源源,日本神户大学人文学研究所社会学(硕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婚姻家庭、跨国移民、日本农村与家庭、质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