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之“今夕是何年”——犹太教传统逾越节的“历史”和“记忆”

5月28日晚,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强伟做客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带来一场题为“今夕是何年——犹太教逾越节的历史和记忆”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及其他学院同学老师参与会议。

首先,王强伟解释了犹太教历史和记忆的“今夕是何年”与犹太教欢度逾越节的方式的关系。又通过《最后的晚餐》初步介绍了逾越节(Pesach)。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逾越节”在犹太传统的位置以及犹太教的传统历法——犹太历。作为犹太人的传统历法,犹太历采用“阴阳合历”的方法,是犹太教徒计算犹太教节日的统一历法。根据犹太历时间顺序,他向我们介绍了犹太教的三大朝圣节日。逾越节作为犹太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正处于犹太历的尼散月(Nisan),开始于犹太历正月十五,持续七至八天。王强伟从圣经叙事的角度向大家讲述了“逾越节”的历史源头。逾越节的传统源自摩西的出埃及记。在做完简要的介绍后,他举出《塔纳赫》、《密释纳》与《塔木德》等文本来解释逾越节习俗的来源。

接着,为了揭示欢度逾越节的习俗是历史还是记忆,他介绍了欢度逾越节的次序(Seder)和仪式,并举出逾越节不食用带酵食品、献祭仪式等习俗以及逾越节晚宴严格的程序,揭示出犹太教徒通过经典《哈加达》等方式传递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习惯和通过晚宴上孩童的提问的习俗,加深了对历史传统的记忆。接下来他举出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犹太教徒如何过逾越节,简要阐述了犹太教徒如何在不同处境下,回忆逾越节的历史,贯彻“摆脱奴役获得自由”的主题;并解释了以“自由”为主题的逾越节何以成为至今为止最受重视和欢迎的犹太教节日。

18957

最后王强伟为今天的讲座做了总结。为什么犹太人注重历史和记忆?其一,在于犹太教徒注重“记忆”(zakhor),并将其视作上帝赋予的“神圣的使命”,以此谨记上帝的律法完成约定,使得上帝对犹太人兑现美好的承诺。其二,在于它对犹太民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于经历大离散(diaspora)的犹太民族,共同民族记忆作为民族凝聚力的纽带,维系犹太人不至于沦为一盘散沙。逾越节通过民族历史不断地根据具体情况被复述被添加,实现历史和记忆的转化。通过亲子传递的具体操作,完成了民族凝聚力的提升和犹太民族共同奋斗的期许。


哲社文化周:本次哲社文化周以“破晓—思考的力量”为主题,由哲社人向大家分享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也向同道之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借此破除“无用之学”和“社会人”的刻板印象,和大家一同点燃思考的火炬,关注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传递破愚明道的明灯。本次活动将邀请不同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系列讲座,包括了学科思维方式的介绍,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的结合,还有老师研究成果的分享。

主讲人介绍:王强伟,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犹太教、比较宗教学、宗教理论与宗教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