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之“若你是哲学系的学生,你会学到什么”

5月26日晚,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教授苏庆辉做客“破晓”哲社文化周系列讲座,带来一场题为“若你是哲学系的学生,你会学到什么”的讲座,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同学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苏庆辉紧紧围绕“破晓”主题,从“微曦”、“白昼”、“暮省”三个方面来阐述他的观点。

在“微曦”部分,苏庆辉结合海德格尔,牟宗三等人的例子指出了大众对哲学的两个普遍的刻板印象,即“难懂”和“无用”。在“白昼”部分,对于大众的刻板印象提出并论述了他的观点,即哲学之所以难懂是因为其注重表象与实在的关系,哲学最终要达到的目标之一是要以简驭繁。哲学并不无用,其对提升个人素质,构建价值体系,形成世界观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在“暮省”部分,苏庆辉通过举时事为例进一步地提出,哲学能让人反省一些问题,比如认识自我,概念框架审视,价值体系的冲突融合,自我的实现等。他认为,哲学虽然无法解答问题,但是提供了一些可能性,一种思考的方式与角度。

最后,苏庆辉解释了讲座题目的双重含义,即哲学系学生学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哲学问题。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并积极讨论,提出了有关哲学学习,哲学书籍以及中西方哲学差异等问题。苏庆辉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哲学问题。


哲社文化周:本次哲社文化周以“破晓—思考的力量”为主题,由哲社人向大家分享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也向同道之士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借此破除“无用之学”和“社会人”的刻板印象,和大家一同点燃思考的火炬,关注生活中的大事小事,传递破愚明道的明灯。本次活动将邀请不同专业的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系列讲座,包括了学科思维方式的介绍,专业知识与社会热点的结合,还有老师研究成果的分享。

主讲人介绍:苏庆辉,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哲学、形上学、逻辑哲学、真理理论、机率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