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乔瑞金教授做客第十九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

12月28日,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应邀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第十九期马克思哲学发展论坛”,以“我们时代的新机器革命与生产方式变革”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主持讲座。

乔瑞金教授首先做了一些背景性介绍,他认为以德绍尔为代表的一批学者的技术思考的基础是工程主义——技术的本质是人的肢体的延伸;而后发生了以海德格尔为代表的技术的人文主义思考转向,这种转向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到了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把握和理解;随后德国出现了宽广的有关技术哲学的讨论,在这种情境下,法兰克福学派的出现不是偶然,他们的技术批判包含着工程主义和人文主义两个维度,这一思考继承了马克思的思想传统。

随后,乔瑞金教授分三个方面继续进行讲述,第一个方面是“社会化大生产力的逐步形成”,技术活动在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意义不断被凸显,人类生产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预示整个社会未来面貌将要发生根本改变。第二方面是“新型生产关系的不断调适”,新机器革命时代生产方式变革的根本意义就在于引起新型生产关系的不断调适,在生产关系的矛盾作用中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出一个百年难遇的双重契机;第三个方面是“生产方式的统治力史无前例”,他认为生产方式作为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决定和制约着一定社会阶段的整体状况,统摄整个社会生活过程。随后乔瑞金教授总结道:新机器时代生产方式变革的最终意义就在于必然引发社会革命,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彻底变革原有的社会制度,开辟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方向。

讲座最后,乔瑞金教授就“技术批判”等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哲社学院刘陆鹏教授做了点评。

主讲人介绍:

乔瑞金,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山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外马克思主义文库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