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概念与推理工作坊”第1期——“人工智能与推理”成功举办

12月12日,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概念与推理工作坊”第1期——“人工智能与推理”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1618举办,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8点30分,哲社学院副院长王华平与概念与推理研究所副所长荣立武主持开幕仪式。王华平介绍了山大逻辑学学科的历史沿革,梳理了学院的逻辑学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他特别指出,逻辑学专业在日后学院的学科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荣立武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回顾了15年来的工作经历,并简要介绍了逻辑学学科教师队伍和概念与推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

上午9点至11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小平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逻辑的再重启和重定位”的报告。陈教授首先指出人工智能当下的发展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实现从语言、模型到现实世界的降射,这种降射要求我们超越封闭性。这个难题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有着紧密的联系。图灵最早提出区分两种人工智能:思维机器(比如聊天机器人)与智能机器(比如家庭服务机器人)。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前者是没有感知和行动能力的,因而降射难题仅仅对后者而非前者造成挑战。陈教授指出思维机器的基本假设是图灵假说,即人类智能活动都可以归结为图灵计算,并且图灵测试是检验这一假说的手段。与之相反的是,智能机器的基本假设还不是很清楚。陈教授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主要聚焦在思维机器而非智能机器,而要想在智能机器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就要首先攻克降射难题。为了充分展现降射难题对智能机器的挑战,陈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两种经典的AI思维方式:强力法与训练法。其中前者主要使用逻辑、概率以及决策论规划的方法,而后者主要使用监督学习算法。降射问题当前面临着三大挑战:科学挑战、技术挑战、工程挑战。首先降射问题对采用的数学工具造成了科学挑战,即以上数学工具无法处理无尽性;其次降射问题带来了技术挑战,即现实世界中存在着各种难解变元;最后降射问题带来了工程挑战,即丢失变元和难解变元的存在导致AI系统出现不可接受的失误。陈教授指出降射难题要求人工智能的研究要求超越封闭性,最好的方法是采用开放知识技术路线以及融差性原理。前者可以使得AI从不同的当下环境中提取知识,而后者使得AI根据不同的当下场景进行融差性规划从而针对不同的对象进行融差性操作。最后陈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基于以上方法的AI实验数据,说明了以上方法的可行性以及应用前景。

下午2点至4点,浙江大学廖备水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逻辑的发展与趋势”的报告。廖教授首先介绍了开放动态环境中的推理。这样的推理有:1.关于动作和变化的推理 2.关于常识的推理 3.关于冲突的推理。其中关于动作和变化的推理面临三个难题,分别是:框架问题、资格问题、分支问题。其中框架问题带来的挑战是我们难以确定一个行动会导致什么改变、什么不改变以及什么是相关的。与之相反,资格问题带来的挑战是我们难以确定哪些哪些条件会导致行动的发生。在关于常识的推理中,廖教授给我们介绍了鸟会飞的单调推理以及尼克松菱形的例子。在关于冲突的推理中,廖教授给我们介绍了规范推理中的冲突(比如窗户应不应该打开)以及辩论中的推理多主体交互的推理(两小儿辩日)。通过对于以上推理的介绍,廖教授进一步指出开放动态推理所面临的核心问题:1.如何表达例外?2.如何处理非单调性?3.如何处理冲突?4.如何处理主体交互中的推理?5.如何处理动态性与计算复杂性?在指出这些核心问题之后,廖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可以用来解决这些问题的非单调推理理论,主要有缺省逻辑、限制逻辑、自认知逻辑、回答集编程、抽象论辩等。最后廖教授对这些理论提供了详细且通俗易懂的介绍,特别是详细的介绍了抽象论辩理论的各种论辩语义,以及抽象论辩语义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的优势。

下午4点至6点,北京大学周北海教授做了题为“日常概念与概称句逻辑”的报告。概称句是表达日常概念内涵的句子,概称句逻辑是常识推理的分支并且常识推理是非单调逻辑的研究内容。由于非单调逻辑是人工智能与逻辑的交叉研究领域,概称句逻辑研究能够对人工智能研究起到帮助作用。周教授首先介绍了非单调逻辑的发展历史及其内容,接着引出对概称句逻辑的介绍。周教授指出我们可以对概称句(如鸟会飞、人能思考等等)采取不同的理解,但是其共同特点是普遍性以及容忍例外。因此根据不同的理解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非单调逻辑对其进行刻画。周教授认为概称句所表达的日常概念和科学概念是有显著差别的。为了解释这两者间的差别,周教授回顾梳理了哲学中的不同概念理论。目前的概念理论可以分为两种:经典论(定义论)与反经典论。经典论主张概念都有或应该有定义。亚里士多德和弗雷格都是经典论者。亚里士多德提出了属加种差的概念定义方法。弗雷格认为概念是思想的东西是第三域中的抽象实体,与人的认知和心灵无关。经典的概念理论适用于科学概念。与之相反,各种非经典论的概念理论认为概念无定义并且主张从认知或认知科学的角度来看待概念的形成。反经典的概念理论适用于日常概念。随后周教授给出了两种基于日常概念的概称句形式系统:GAG与Gaa。接下来周教授转入对概念理论与逻辑理论关系的讨论,指出亚里士多德创立的传统逻辑与弗雷格创立的现代逻辑都与他们的自己概念理论紧密联系。逻辑学与概念理论是紧密联系的,因此逻辑学为了与人工智能更好的结合应当考虑超越经典论而考虑日常概念理论。这也就要求逻辑学超越其自身的传统研究领域而更多的涉及认知科学。

晚上8点,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的圆桌会议在知新楼A1618召开。研究所的梁飞、荣立武以及徐超三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报告了目前研究所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以及研究计划。与会专家学者也为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此次工作坊中,各位老师同学互相交流想法,碰撞思想,现场气氛浓厚。

山东大学概念与推理研究所,成立于2020年初,隶属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新文科的发展背景下,研究所应近几年跨学科发展的趋势,探索逻辑学的跨学科、跨领域发展的可能方向。本期工作坊以“人工智能与推理”为核心主题,探讨过去、现在和将来逻辑学在人工智能研究中的位置及其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