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新时代下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

12月30日,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社会工作硕士(MSW)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邹学银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讲座,作了题为“新时代下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哲社学院刘森林院长发表致辞,讲座由张洪英副教授主持。

邹学银教授从三个部分介绍了新时代下的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内容,首先,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论述了社会工作所处的新时代背景,并针对新时代下社会工作如何回应相应问题做出了解答,他认为,政治上要坚持党的政策方针,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经济上要关注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社会上要重视社会问题的复杂性和人民需求的多样性问题,并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专业优势,探索“五社联动”机制。随后,以实地举例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各地样本和参考,例如广东省的“双百计划”、湖南省的“禾计划”、浙江省加快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湖北省的“五社一心”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等;第二部分,邹秘书长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概况,我国社会工作已从民政工作领域逐步扩展到青少年事务、老年服务、妇女服务、残障帮扶、社会救助、救灾应急、医疗服务、农村服务、社区矫正、职工帮扶、禁毒戒毒等多个领域;第三部分,邹秘书长就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整体思路和具体路径。整体思路包括扩大规模、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能和完善制度,具体路径有六个,一是强调专业人才,二是重点做好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工作,三是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四是优化专业人才结构,五是规范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六是提高学术期刊与高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

最后,程胜利副院长在总结中提到,邹秘书长为我们梳理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历程和现状并从六个方面谈了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抬头看路”的视野,同时也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对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至此,此次讲座顺利结束,邹学银秘书长作为政策制定者、规划者、参与者,站在国家层面的角度,通过政策框架,利用全国数据,向我们展现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宏大发展背景和远大历史前景,增强了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以投身未来事业建设的信心,帮助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学社工、用社工、发挥社工作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