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华中科技大学王丁老师谈“自然、知识与理性——德国唯心论的三次内部‘爆炸’与演进”

2021年3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讲师王丁应邀做客“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一朱雀专家论坛”,以“自然、知识与理性-德国唯心论的三次内部爆炸'与演进"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主持。

王丁老师指出,我们以往受黑格尔哲学史观的影响,认为德国古典哲学呈现为一条康德-费希特-谢林黑格尔的直线进路,而德国唯心论的展开与其说呈现为一条单向递进的路线,不如说呈现为在“大全一体”的体系理想下,体系的本原不断遭遇自身的“他者”,进而不断内部“引爆”并“聚拢”爆炸物的历史过程。

这种“爆炸”-“聚拢”的过程体现为三个环节。第一次爆炸发生在谢林和费希特之间,体现为关于自然之争。谢林通过对费希特的批判,证明了“一切是自我’是自然与自我的“基础同构性”,而“自然哲学”和“先验哲学”都是同一性的不同“形式”的呈现。接着是黑格尔与谢林关于知识本性之争引发的“爆炸”。本原的“悬空性”构成了黑格尔1801-1807年体系建构的一个关切点,但谢林的批判,证成知识的内在性指向本原的“非悬空性”,这势必导致“内在于知识”的不可能,“理性的自身奠基问题”突显为重要的哲学难题。这样一个哲学难题引发了谢林和黑格尔之间再度发生哲学争论,由此导致第三次爆炸。与黑格尔坚持理性的内在运动造就知识体系的内在的系统统一性不同,谢林坚持认为,理性的内在性如同自我的内在性,其存在的事实并非其内在运作的产物。王丁博士强调指出,最后这次争辩引发的第三次“爆炸”散落出了整个当代哲学的可能性,为克尔凯郭尔开创的实存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新实在论的发展提供了哲学起点。

讲座最后,王丁老师围绕讲座主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王丁,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讲师,汉译“谢林著作集”编委,“国际谢林学会”委员,出版有海德格尔《谢林:论人类自由的本质》,谢林《启示哲学导论》,即出谢林《启示哲学》,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译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