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
李主斌教授做客分析哲学论坛

3月19日下午,“庆祝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分析哲学论坛”在知新楼A1618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主斌副教授作题为“使真者与真理符合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社学院梁飞副研究员主持。

李老师首先分析了使真者原则与真理符合论的基本观点,并且指出这两者的相似之处在于:都认为实在是真理的本体论基础,真理本体论依赖于实在。然而使真者原则究竟是不是一种版本的符合论仍然面临着很多争论。对于使真者原则是真理符合论的批评主要有两个论证:1.符合关系是一对一的,而使真关系是多对多的。2.符合关系是对称关系,而使真关系通常来说是反对称的。李老师详细阐述了这两个论证,并且认为这两个论证并不成功。接下来李老师进一步讨论了关于使真原则的一个重要的争论:是否每一个真命题都具有一个使真者?这一争论的核心问题是否定性真理是否存在使真者的问题。其中,最大主义认为否定性真理也存在使真者,因此我们不得不接受否定性事实的存在。与之相反,反最大主义者认为否定性事实的存在在本体论上是荒谬的,因此我们应当放弃最大主义。李老师考虑了反最大主义所提供的几种解决方案,认为它们均不可能成功。最后,为了辩护使真者原则确实是一种符合论,李老师给出了一种对使真者原则的新的刻画。这一刻画需要使用本体论根源以及典范描述的方法,通过事实与命题的结构一一对应的加速来确立使真关系,并且这样一种刻画是属于符合论范畴的。

讲座后,在场的老师同学就讲座中的一些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主讲人介绍: 李主斌,哲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导。主要研究论题为真理论,以及与真理相关的形而上学、语言哲学、逻辑哲学论题。在《哲学与文化》、《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入选上海市“阳光学者”计划和“思政课教师启明星”计划,是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