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论阐释

报告时间 2021-04-22 19:00:00 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报告人 洪汉鼎 教授 邀请人

一、会议名称

论阐释

二、主讲人

洪汉鼎 教授

三、会议时间

2021-04-22  19:00:00—— 21:00:00

四、会议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五、主要内容

阐释(Auslegung)是当代哲学诠释学(Hermeneutik)最核心的概念,其本质为文本与阐释者之间发生的共时性而非同时性的意义生发和效果历史事件。阐释作为事件,就是传统与现代、陌生与熟悉、国外与本土之间沟通桥梁,又是传承与创新同一的事件。阐释可分“长程”和“短程”,短程指存在论,长程则指方法论。因此阐释作为此在的存在方式,系短程,而长程则是指阐释的具体实践问题,其中包括阐释与意义、阐释与真理以及阐释与对话及其限度诸问题。这些问题究竟如何理解,譬如阐释的意义是作者的意图、读者的赋予,还是文本本身的意义;阐释的真是一种无限接近而永远达不到的,还是说这种真永远随不同境遇而发展,用黑格尔的话说,阐释的真是恶的无限,还是真的无限?以及有否公共理性,共识是否可以达到。本讲座试图提出一些初步探讨,仅供学界思考。

六、主讲人介绍

洪汉鼎,1956年毕业于无锡辅仁中学,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贺麟教授、洪谦教授和冯友兰教授,研习西方哲学和中国哲学,1961年毕业。1978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并担任贺麟教授助手。1983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资金,赴德国进修两年,1985年回国。1991年荣获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哲学名誉博士,1992年国务院授与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贡献专家,1995年任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客座教授。德文专著有《斯宾诺莎与德国古典哲学》《中国哲学基础》《中德文对照中国哲学辞典》等。中文专著有《斯宾诺莎哲学研究》《诠释学——它的历史和当代发展》《重新回到现象学原点》《当代西方哲学思潮两卷》等,翻译有《真理与方法》《批评的西方哲学史》《知识论导论》《诠释学真理》等。代表作《斯宾诺莎哲学研究》和译著《真理与方法》两卷本先后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自1999年10年先后在台湾世新大学、佛光大学、成功大学和中央大学等大学讲学。现任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和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伽达默尔著作集汉译与研究”首席专家。

七、主持人

  傅永军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