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天人讲堂:儒教的世界图景与文明论意义

报告时间 2021-04-23 19:00:00 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报告人 陈明 教授 邀请人

一、会议名称

儒教的世界图景与文明论意义

二、主讲人

陈明 教授

三、会议时间

2021年04月23日(星期五) 19:00-21:00

四、会议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五、主要内容

采用比较宗教学的方法,从父权的民权化、神权化、王权化这三种路向,描述分析希腊宗教神话、犹太教和儒教的形成原因、内涵特点及其历史影响。轴心期概念意味着文明的一体多元性,儒教文明以家为原型建构的世界图景以及由此形成的生存秩序,不仅对中华民族的价值规范与认同塑造意义重大,在人类文明谱系中也自成一系。从文明论和社会科学方法论的高度去加以论证把握,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都十分重要。

六、主讲人介绍

陈明,一九六二年生,湖南长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副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儒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湘潭大学碧泉书院教授。1994年创办《原道》辑刊任主编至今。著有《儒学的历史文化功能》《儒者之维》《文化儒学》《儒教与公民社会》《浮生论学——李泽厚陈明对谈录》,主编有“原道文丛”若干种。

七、主持人

傅有德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