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天人讲堂:何谓儒学?儒学何为?

报告时间 2021-04-24 19:00:00 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腾讯会议号:287754456
报告人 赵法生 教授 邀请人

一、会议名称

何谓儒学?儒学何为?

二、主讲人

赵法生 教授

三、会议时间

2021年04月24日(星期六) 19:00-21:00

四、会议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腾讯会议号:287754456

五、主要内容

现代大儒牟宗三以“生命的学问”定义儒学,表明它虽然含有丰富深邃的义理,却不能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哲学。所谓生命的学问,就是要通过心性的自觉,打开人的内在生命,使短暂的人生的获得超越与永恒。但儒家的超越不是离世修行,而是即凡而圣,在平凡的生活世界成就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君子人格。然而,这样一种古老的信仰,在今天是否依然有效?它能否继续作为我们的安身立命之地,解决当下的心理与伦理困局?乡村儒学的实践对此作了谨慎乐观的回答。

六、主讲人介绍

赵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儒教研究室主任,兼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研究员,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哲学史会理事,出版专著《儒家超越思想的起源》,主编《大众儒学经典丛书》,在《哲学研究》、《文史哲》、《世界宗教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七十多篇。从2013年起,与同道在尼山发起乡村儒学建设实验,以儒家教化重建乡村伦理秩序,产生了良好实践效果。

七、主持人

傅有德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