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庄子的“逍遥遊”究竟是什么?

报告时间 2021-05-13 19:00:00 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618室
报告人 章启群 教授 邀请人

一、会议名称

庄子的“逍遥遊”究竟是什么?

二、主讲人

章启群 教授

三、会议时间

2021年05月13日(星期四) 19:00-21:00

四、会议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618

五、主要内容

《逍遥游》是《庄子》的首篇,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可作为《庄子》一书的代表。《逍遥游》的主题是追求一种绝对自由的人生观,作者认为,只有忘却物我的界限,达到无己、无功、无名的境界,无所依凭而游于无穷,才是真正的“逍遥游”。章启群老师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有中西美学、哲学解释学、秦汉魏晋思想、《庄子》文本和哲学以及唯识学哲学。这次讲座章教授探究的是庄子的“逍遥遊”究竟是什么?并且针对这个问题与相关的学者进行交流讨论。

六、主讲人介绍

章启群,1956年生,安徽无为人。1982年1月获安徽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89年8月获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学教研室主任。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荷兰莱顿大学作访问学者。研究领域有中西美学、哲学解释学、秦汉魏晋思想、《庄子》文本和哲学以及唯识学哲学。代表著作有《新编西方美学史》《百年中国美学史略》《意义的本体论——哲学解释学的缘起与要义》《论魏晋自然观——“中国艺术自觉”的哲学考察》《星空与帝国——秦汉思想史与占星学》《渊默而雷声——<庄子>的哲学论证》《庄子新注》等,发表学术论文七十岁多篇。在北京大学开设“西方美学史”、“现代西方美学概论”、“英文美学著作选读”、“中国美学专题研究”等。

七、主持人

傅永军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