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马克思对宗教说了什么

报告时间 2021-05-17 19:00: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524736275
报告人 李勇 邀请人

一、会议名称

马克思对宗教说了什么

二、主讲人

李勇 副研究员

三、会议时间

2021年05月17日(星期一)19:00-21:00

四、会议地点

腾讯会议 524736275

五、主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认识宗教现象,揭示宗教的本质、产生、存在和发展的规律,处理宗教问题的学科体系。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性与科学性的研究是其学科研究的内在要求。就其内容而言主要分为三个大的方面:其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其二,近代宗教学成果是借鉴经验与有益探索,其三,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等。本次讲座将依据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前期研究成果来回答什么是宗教、宗教产生的根源以及宗教演进规律、宗教是功能与社会作用、宗教与社会主义的关系等基本问题,从而在此基础延伸出马克思主义未来关于宗教研究的重要方向与主题。

六、主讲人介绍

李勇,哲学博士,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宗教学系,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宗教理论,宗教哲学。

七、主持人

王明杰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