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东晋高僧道安留下的学术启迪

报告时间 2021-05-23 19:00:00 报告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报告人 张志刚  教授 邀请人

一、会议名称

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东晋高僧道安留下的学术启迪

二、主讲人

张志刚  教授

三、会议时间

2021年05月23日(星期日)19:00-21:00

四、会议地点

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

五、主要内容

若把佛教传入视为“中外文化的首次大规模、深层次的交流互鉴”,且把佛教看作“宗教中国化典型”,回溯其历程的开端,考察其先驱的创举,揭示“佛教中国化”的根由,无论就“重读中国佛教史”还是对“续写中国宗教史”,皆有重大意义。重读道安“五失本”与“三不易”学说可以发现,早在“佛教中国化”之初,前者就从词语、语法、文体等方面,探索了“经典翻译的本土化、民族化”;后者则开示了“经典解释的难题、哲理与境界”,堪称对世界宗教经典翻译史与解释学的方法论贡献。  

六、主讲人介绍

张志刚,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曾任哈佛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兼职研究员,法兰克福大学DAAD客座教授等。

七、主持人

傅有德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