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山东大学东亚人类学特别讲坛 · 二

报告时间 2022-04-13 08:00:00 报告地点 Zoom ID: 641 887 4740
报告人 James Watson教授 邀请人

广东人的祖先崇拜、长期变迁与家庭变革

Pigs From the Ancestors: Cantonese Ancestor Rites, Long-Term Change, and the Family Revolution

日期:2022年4月13日(周三)

时间:(北京时间)上午8点-10点(18:00-20:00CST, Tues. April 12)

主讲人:James Watson教授(中国研究/宗族、饮食、历史人类学)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教授

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名誉教授

前亚洲研究协会AAS主席

主持人:Kwang-ok Kim(金光亿)教授(山东大学)

评论人:阎云翔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Zoom ID: 641 887 4740

密码:2022

【如需具体的会议内容简介,可参阅下文】

题目:广东人的祖先崇拜、长期变迁与家庭变革

主讲人:James L. Waston教授(哈佛大学)

主持人:金光亿教授(山东大学)

评论人:阎云翔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内容摘要

祖先仪式是理解中国人的亲属关系、社区关系和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联系的关键因素。詹姆斯·华琛教授在华南的宗族村落进行了长达五十多年的人类学田野调研,借助丰富的实例,他追溯与祖先有关的仪式在其形式和参与模式上的转变过程,并分析这些转变的深层意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分猪肉仪式和社会关系网络、妇女角色变化、社会资源调动以及移民世系成员构建的全球网络。本讲座旨在说明,为什么家庭、亲属关系和世系仍然是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关键研究领域。

主讲人简介

詹姆斯·华琛教授是美国著名人类学家、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名誉教授兼费正清中国学讲席教授。此外,还曾任教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夏威夷大学和匹兹堡大学。其研究重点为中国的移民、祖先崇拜和民间信仰、家庭生活和村庄组织、饮食文化,以及当代中国的后社会主义文化。著作包括《移民与中国宗族》、《两种文化之间:在英国的移民和少数民族社会》、《后革命时代中国的阶层与社会分层》、《中国帝国晚期的亲属组织》、《中国社会的死亡仪式》、《饮食的文化政治》、《金拱向东:麦当劳在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