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望岳海外名师讲坛(第三期)

报告时间 2022-04-25 19:00:00 报告地点 Zoom:3718309787(密码121212)
报告人 Jonathon Hricko 邀请人

Evaluating criteria for evaluating analogical reasoning (评价类比推理的评价判准)

主持人:苏庆辉

时间:2022-04-25 19:00——21:00

内容简介:本文根据两类文献发展出一个评价模拟推理的进路。这两类谈及模拟推理的文献分别是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以及科学哲学的学术著作。在评价模拟推理时,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往往透过一些简单的判准来评估相似性,从而分辨模拟推理的好坏;而科学哲学文献则是降低了相似性的重要性,并提出更加复杂的评价判准。从科学哲学的文献中所提出的判准虽然有一些洞见,但是它们却难以应用。相对地,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的判准虽然比较简单,但科学哲学的文献却证明了这些标准是有问题的。本文的目标是发展一个可以兼顾科学哲学所描述的复杂洞见、又能如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般简单地呈现的评价进路。

主讲人简介:

Jonathon Hricko,阳明交通大学心理与认知哲学研究所副教授,语言学习与写作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科学史和科学哲学。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科学现实主义辩论、科学推理和理性,以及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的化学历史。他的合著论文《实验性个性化与哲学零售论证》(发表于Synthese)被台湾科技工作部门评选为2019年颠覆性创新十大论文之一。

直播链接:https://owl.h5.xeknow.com/sl/4tL8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