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心脑问题的哲学研究

报告时间 2024-03-06 19:00:00 报告地点 知新楼A1618
报告人 尤洋 邀请人

个人简介:尤洋,山西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专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工程入选者,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各类项目16项。

摘要:当代神经科学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理解心灵与实在提供了一种强自然主义的解读方案,由此心灵对世界的获取就需要在哲学概念和科学实验的论证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与传统的心身问题相比,心脑问题研究更加关注和强调了心理活动和大脑神经功能之间的直接关联,因而在解释心灵实在上具备更强的说明效力。

理解心脑问题对于理解当代神经科学哲学特别是重释心灵与实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