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山东大学“人文纵横”系列学术报告会预告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报告题目:“我们用语言思考吗”

报 告 人: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

陈嘉映   教授

主 持 人:刘   杰   教授

你学了几年英语,会有人问你你现在能用英语思考吗?“用英语思考”是什么意思?我们用语言思考吗?

如果我们必须用语言思考,那么,离开语言我们就无法思考。这是否意味着,语言将决定我们如何思考?这就导向“语言牢笼论”。

“用什么思想”的意思不是“思想时心里浮现了些什么”。

维果斯基:“思想不是在言语中表现出来的,而是在言语中实现出来的。”

报告人简介:

陈嘉映,1952年生于上海,1977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德语专业,1978年5月考上外哲所研究生,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3年11月赴美留学,1990年获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其后赴欧洲工作一年。1993年5月回国,重返北京大学执教。2002年转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被华东师范大学聘为终身教授、紫江学者。2008年1月,转入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工作,任外国哲学学科专业负责人,特聘教授。  

陈嘉映先生是当代著名哲学家, 著有《海德格尔哲学概论》、《语言哲学》、《哲学科学常识》、《无法还原的象》、《思远道》、《泠风集》、《从感觉开始》等,主要译著有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万德勒的《哲学中的语言学》、J.奥斯汀的《感觉与可感物》等。

时间:9月19日(周三)19:00

地点:中心校区知心楼A座1521学源报告厅

 

校团委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