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第97期分析哲学论坛预告:科学与科学共同体在工业社会中的角色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分析哲学论坛第97期

时间:11/18(周三)晚上7点至9点

地点:知新楼A座1521

题目:科学与科学共同体在工业社会中的角色

报告人:田松(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主持人:郭鹏(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在工业文明的社会结构中,科学与科学共同体都承担着社会角色,这个社会角色与我们习惯接受的并不相同。通过科学社会学的基本考察,主讲人认为,在工业文明的框架里,科学共同体首先是利益共同体,然后才是知识共同体,从来不是道德共同体。科学首先是为资本增殖服务的,那些能够满足资本增殖的科学和技术更容易被发明出来,也更容易得到应用。那些不能满足资本增殖的科学已经被边缘化,甚至消亡。资本为了使自己增殖,有时需要满足人的需要,有时要刺激人的需求,还有很多时候,剥夺一部分人的需求,满足另一部分人的需求。由于资本增殖这个条件约束,得到应用的技术绝大多数都是基于机械自然观的数量科学所产生出来的技术,与自然生态和人的身体,有根本上的冲突,这是当今全球环境问题与生态危机的根源。同时,作为利益共同体,科学共同体必然与资本结盟,与权力结盟。因而,总的来说,科学与科学共同体客观上已经成为一种危害社会的力量,所以,警惕科学,警惕科学家。

报告人简介:

田松,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教授。哲学博士、理学(科学史)博士,富布莱特学者,做过大学物理教师、报社采编、电视策划、专栏作家,曾先后在北京大学作博士后工作、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学作访问学者。曾涉足科学思想史、物理学哲学、科学伦理学、科学社会学、环境哲学、(科学)人类学、科学传播、科学与艺术研究等领域;偏爱跨学科案例研究,如以牛奶、食品工业、垃圾为对象的综合研究;是国内最早关注垃圾问题的人文学者之一;近期主要工作为“工业文明批判”与“生态文明建设”。

着有《警惕科学》、《学妖与四姨太效应——科学文化对话录》(与刘华杰合著)、《神灵世界的余韵——纳西族:一个古老民族的变迁》和《有限地球时代的怀疑论——未来的世界是垃圾做的》等著作。并有《宇宙逍遥》、《在理解与信赖之间》和《魔镜——埃舍尔的不可能世界》等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