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缘发构成的墨象:《笔髓论》读解与即兴书画演示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现象学与中国文化论坛第5期

 

缘发构成的墨象:《笔髓论》读解与即兴书画演示

 

讲座提要:书画所为何事?并非只是描摹字形和物形。中国传统士人书法和绘画是一种缘发构成的墨象,是观天地之生意与四时之往复,取万象之一瞬,修养性情之本然。书画不只是“艺术”,而是一种工夫修养的生活方式。本次讲座将结合虞世南《笔髓论》的现象学解读,现场即兴演示书法和水墨画的缘构发生妙趣,理论结合实践,带入书画修身的工夫体验。

 

主讲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柯小刚教授

主持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筹)刘杰教授

评论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筹)蔡祥元副教授

时  间:2016年4月20日(周三)晚上7:00-9:00

地  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21室

 

主讲人简介:柯小刚,字如之,号无竟寓,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同济复兴古典书院院长,著有《海德格尔与黑格尔时间思想比较研究》(2004年)、《在兹》(2007年)、《思想的起兴》(2007年)、《道学导论(外篇)》(2010年)、《古典文教的现代新命》(2012年)、《虞世南笔髓论注及书画讲稿》(即出)等。

 

欢迎光临!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现象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