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第103期分析哲学论坛预告: 苏庆辉老师 “论法兰克福案例”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诸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第103期分析哲学论坛将于4月25日周一晚上6:30,在知新楼A1408举行。具体信息如下:

一、演讲题目:

“论法兰克福案例”

二、主讲人:

苏庆辉(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三、内容简介:

在1969年的文章中,法兰克福考察了几个案例,试图论证替代可能性原则是有问题的。在其构想出的案例中,尽管行为者不可能执行其他可能的行为,我们在直觉上仍认为行为者对其行为有道德责任。因此,若这样的案例是可信的,则替代可能性原则是有问题的。自此开始,学界中开始针对这类案例作讨论,并将此类案例称为「法兰克福案例」。虽然有些学者试图为替代可能性原则辩护,但是我们总是可以再设想出类似的案例来反驳,使得有些学者认为替代可能性原则确实是有问题的。另一方面,有些学者认为法兰克福案例是丐题的,因为在设想案例的同时,已经预设了替代可能性原则为假,因此,法兰克福案例不足以用来反驳替代可能性原则。基于此议题的复杂性,本文试图将法兰克福案例普遍化,使得我们可以按一定的步骤来制造案例;另一方面,我们也能藉此获知让案例无效化的方法,亦即,指出制造案例的不合理之处。最后,本文主张,从法兰克福案例所得到的教训是:我们真正应该着眼的是自由概念(或道德责任概念),而不是各式各样的法兰克福案例。

四、主讲人简介:

苏庆辉,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2003年9月至2008年7月,在中正大学哲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曾于台湾大学哲学系作博士后研究员,研究主题为非古典机率,合作导师是彭孟尧教授;其研究领域涉及语言哲学、形上学、逻辑哲学、真理理论等。

五、主持人:

吴童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六、时间地点:

4/25(周一)晚上6:30—8:30  知新楼A1408

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如有疑问请联系哲社学院曾同学(15628788525)。

 

分析哲学论坛负责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