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第105期分析哲学论坛预告:孙圣论 “突现与科学实在论”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诸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第105期分析哲学论坛将于5月31日周二晚上7:00,在知新楼A1408举行。具体信息如下:

一、演讲题目:

“突现与科学实在论”

二、主讲人:

孙圣(北京师范大学)

三、内容简介:

实在论和反实在论之争不能阻止科学哲学寻找宇宙的第一推动。现代物理学在描述宇宙早期时有着深刻的突现哲学蕴含。在宇宙大爆炸的语境下,本文尝试解释无边界假设,描述其最小本体论承诺集的某些特征,并讨论突现和第一推动的关系。

四、主讲人简介:

孙圣,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曾任教于桂林理工大学,将于今年赴美国罗格斯大学交流访学,主要从事宇宙论、突现论、物理学哲学、思想实验等领域研究。在包括CSSCI检索在内的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篇,理论文章获省部级奖项一次。曾在《自然辩证法研究》上发表题为 “第一推动不可承受之重——宇宙大爆炸语境下突现哲学研究”的论文,其主要观点于今年在《Biocosmology—Neo-Aristotelism》上发表的“No-Boundary Emergence and Book of Change”中得到发展和补充。

五、时间地点:

5/31(周二)晚上7:00—9:00  知新楼A1408

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如有疑问请联系哲社学院曾同学(15628788525)。

 

分析哲学论坛负责小组

201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