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元伦理学》课程预告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元伦理学》课程预告

主讲人:

时间:

2016-10-17 09:13-09:13

地点:

授课时间:10月28日 ~ 12月1日

每周一到周四18:30 ~ 21:00

授课地点:知新楼 A座 1408教室

大多数伦理学理论意在告诉我们,我们的行为应当遵循某些特定的规范和原则。这些规范和原则之所以应当被遵循,是因为它们所规定的行为要么是“正当的”,要么是“善的”。然而,

  • 像“正当”与“善”这样的道德术语,其准确含义是什么?(这是一个概念问题)

  • 像“正当”与“善”这样的道德属性,其性质是什么?如果作为一种性质存在的话,它们在何种意义上是真实的?(这是一个本体论问题)

  • 我们如何使行为、规范和原则与正当和善的属性联系起来?也就是说,我们怎样去发现它们的存在,并证明我们提出的关于它们的主张是真实的?(这是一个认识论问题)

以上这三个问题就是元伦理学所探究的领域。从今年10月28日起,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陈真教授将花一个月、至少16次课的时间,为我们系统地讲授元伦理学课程。

教授简介陈真,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哲学硕士、博士,研究方向为伦理学、知识论。2000年1月至2003年12月在Wayne State University哲学系和Macomb Community College人文-哲学系任教。2004年回国,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外国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发表有中英文论文、译文近40篇,英文专著一部(A Puzzle about Morality and Rationality, Wayne State University 1999, Dissertation),中文专著一部(《当代西方规范伦理学》,2006年),译著一部(《当代知识论》,2008年)。

课计划

第一讲:何为元伦理学?

第二讲:摩尔的“未决问题论证”

非认知主义

第三讲:艾耶尔的激进情绪主义

第四讲:史蒂文森的温和情绪主义

第五讲:黑尔的普遍规定主义

第六讲:布莱克本的准实在论与实用主义

第七讲:吉伯德的规范表达主义

认知主义

反道德实在论理论

第八讲:麦基的错论

第九讲:道德虚构主义

道德实在论(强认知主义)

自然主义

第十讲:康奈尔实在论

第十一讲:自然主义还原论

非自然主义

第十二讲:麦克道尔的第二性质的道德实在论

第十三讲:其他非自然主义道德实在论

非实在论的认知主义

第十四讲:哥梯尔的自利契约论

第十五讲:斯坎伦的非自利契约论或理由原教旨主义

第十六讲:达沃尔的第二人称的观点

参考书目

1.Alexander Miller, An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Metaethics, Cambridge: Polity Press, 2003

2.Stephen Darwall, Allan Gibbard, and Peter Railton, eds., Moral Discourse and Practice: Some Philosophical Approaches, Oxford an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3.Russ Shafer Landau and Terence Cuneo (eds.), Foundations of Ethics: An Anthology, Oxford: Blackwell, 2007

4.Andrew Fisher and Simon Kirchin (eds.), Arguing About Metaethics,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06

5.Papers selected by Chen Zhen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山东大学分析哲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