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邓晓芒教授:信仰三题:概念、历史和现实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朱雀论坛

 

信仰三题:概念、历史和现实

 

从概念上来说,信仰既不等于迷信,也不等于对主义的信念,从日常的相信到持久的信念最后达到超越现实的信仰是一个等级阶梯;从历史来看,中国传统文化中缺乏真正信仰的元素,很早就杜绝了发展出信仰来的道路,而西方文化从原始自然宗教经过希腊哲学到一神教再到基督教新教,则是信仰从萌芽状态到混杂状态再到纯粹信仰的一个上升过程,这种信仰给西方启蒙运动以来的社会政治和伦理道德提供了终极支撑;从现实来看,共产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发展成为信念后,在今天面临着证伪的考验,而作为信仰则在法兰克福学派那里变身为一种单纯的社会批判理论。

 

报告人: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 邓晓芒教授

邓晓芒, 男,1948年生,湖南长沙人,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德国哲学》主编。长期从事德国古典哲学的翻译和研究,并积极介入中西比较和文化批判,创立了“新实践美学”和“新批判主义”,在学术界和思想界独树一帜。

 

主持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傅永军教授

 

时  间:2016年10月24日(周一)上午9:00-11:00

地  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21报告厅

 

欢迎光临!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