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倪梁康教授:以哲学为业——从哲学的外部和内部环境谈起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邀请人

山东大学哲社学院朱雀论坛

 

以哲学为业

——从哲学的外部和内部环境谈起

 

如何以哲学为业?获得并保持头脑的清晰,是对我们这些以哲学为业者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它类似于中国哲学中的工夫论要求。论博学洽闻,我们不如历史学家;而论想象创造,我们不如文学家和艺术家。或许我们还可以说自己是理思周密,但目前这样的定义对于哲学家已经不再适用。学习哲学,如果最初就不是出自深刻的信念,最后也没有在其中找到最终的归宿,那么至少还可以通过哲学难题的辨析和思考来锻炼思维,使其达到某种程度的清晰性。

 

报告人:中山大学哲学系 倪梁康教授

倪梁康,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山大学西学东渐文献馆馆长、中山大学现象学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主要是近现代哲学和其中的现象学传统,近年来扩大到中西方思想史上的各个主要意识哲学(包括心智哲学、心学、唯识学、心理哲学、心性论等)研究传统和研究领域。主要著作:《现象学及其效应》、《自识与反思》、《意识的向度》、《胡塞尔现象学概念通释》、《心的秩序》等;主要译著:《逻辑研究》、《内时间意识现象学》、《伦理学中的形式主义与质料的价值伦理学》、《道德意识现象学》、《人生第一等事》等。

 

主持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 刘杰教授

 

时  间:2016年10月21日(周五)上午10:00-12:00

地  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1521报告厅

 

欢迎光临!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