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2012年度优秀成果推介:《哲学思想论纲》——李延仓

成果形式:著作

成果题目:《哲学思想论纲

出版:齐鲁书社,ISBN 978-7-5333-2708-8,定价:39元

成果作者:李延仓

简介:该书正文共分六篇,正文前有《引言》,后有《结语》,对《庄子》的哲学思想作了多维度、全方位的发掘和论述。

全书主要内容如下:(一)渊源篇。该篇共八节,主要介绍了庄子其人、《庄子》其书及影响《庄子》思想的诸文化因子。(二)大道篇。该篇共四节,主要介绍了《庄子》的道论及其以道论为纲的逍遥、齐物、技术等思想。(三)人道篇。该篇共三节,主要介绍了《庄子》道论统摄下的理想人格、人性、生死等问题。(四)治道篇。该篇共两节,主要介绍了《庄子》关于战争、治国的理论。(五)道境篇。该篇共两节,主要介绍了《庄子》关于人生境界的主张。(六)道衡篇。该篇共一节,主要介绍了《庄子》对百家之学尤其是儒学的衡定、评判。为了使读者进一步加深对《庄子》的理解,该书《结语》部分还简要回顾了两千多年来《庄子》在历代的传播史。

该书是作者常年从事庄学研究和教学的成果。全书内容丰富,体系完备,史论结合,深入浅出,多有新见,对庄学研究有推波助澜之功。(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