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2013年度优秀成果推介:《历史地思》——何中华

成果形式:著作

成果题目:《历史地思——马克思哲学新诠》

出版:山东人民出版社,ISBN 978-7-209-07548-0,定价:58元

成果作者:何中华

简介:何中华教授的《历史地思——马克思哲学新诠》一书,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于2013年5月出版。该书紧紧围绕马克思哲学的实质究竟是什么这一主题,以马克思对本体论的重建为基本线索、通过马恩思想的进一步比较,在新的认识基础上阐释了作者视域内的马克思哲学之真谛。

该书认为,在马克思那里,“哲学”应当作动词解,它归根到底是实际的运思而非谈论的对象。“历史地思”乃是马克思哲学所特有的运思方式。

该书第一章至第八章,主要阐释和论证了马克思哲学的本体论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是实践本体论。本体论问题关系到马克思哲学的革命性意义,关系到领会马克思哲学的实质。马克思以实践作为其哲学的本体范畴,通过实践的奠基,把本体论问题变成了一个历史本身的展现及其完成问题。该书认为,马克思哲学作为本体论的现代形态,实现了由本质主义向实存主义的转变,将哲学建立在人的在场性基础之上,从而为“历史地思”提供了学理保障。

该书第九章至第十二章,主要是进一步探讨了马恩思想的异质性问题。不同的本体论原初基础,构成“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的根源。作者指出,恩格斯的哲学思想未曾达到马克思所曾达到的”合题“,仍然滞留在马克思所批评的18世纪旧唯物主义框架之内。该书还探讨了恩格斯提出的“哲学基本问题”及其语境,分析了恩格斯观点局限性和它的原因,进而指出”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的真实性,而非臆测之见。

该书第十三章到二十二章,从不同的层面凸显了马克思“历史地思”的运思方式。通过对马克思哲学思想史前提的广义理解,揭橥了马克思哲学的核心及其“历史地思”的思想史来源。通过对“分工”、“平等”、“价值”、“自主活动”、“市民社会”、“美”等范畴的考察,对“历史与道德的二律背反”的现象学解读,对马克思致安年科夫信的深度诠释等等,进一步证成了马克思“历史地思”的运思方式。

纵观全书,无非试图告诉读者,领会马克思,就要学会马克思所特有的运思方式——“历史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