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2013年度优秀成果推介:《道体的失落与重建——从、郭到成》——

成果形式:著作

成果题目:《道体的失落与重建——从、郭到成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ISBN 978-7-300-16923-1,定价:48元

成果作者:李延仓

 简介:该书突破了个案研究、考据学研究的传统研究方法,既有庄学史文献的梳理,又善于把握思想发展的逻辑线索,以《庄子》、郭象《庄子注》和成玄英《庄子疏》这三个里程碑式的文本为研究对象,考察它们之间内在的逻辑发展和思想的差异。

 全书主体内容分为七章:在第一章中,作者运用丰富翔实的史料,叙述了先秦至初唐以来庄学的历史演进过程,清晰揭示了《庄子》、郭《注》、成《疏》三者产生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坐标;第二章以道家道教的核心范畴“道”为切入点,在本体论上展现了从先秦原始道家的“道”到魏晋玄学的“无”、再到初唐重玄学的“非有非无”的逻辑演变过程;第三章深入到三个文本之中比较其思想之异同,指出《庄子》肯定道体、郭象解构《庄子》道体、成玄英则重新恢复与建构被郭象消解的道体,是一个正反合的逻辑发展过程;第四到七章分别针对“自然”、“齐物”、“逍遥”和“命运”这四个重要的概念或问题,分析三个文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在该书的结语部分,作者将造成三个文本之间差异的原因归结为不同时代的不同精神感受和由此形成的不同文化心态。

 该书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资助,是作者在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覃思精研、历时七载增补而成,为近年来庄学研究领域的杰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