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胡孝忠副教授在《民俗研究》上发表学术论文

近日,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胡孝忠副教授与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泰衡共同在《民俗研究》2024年第2期上发表了题为《饶宗颐的礼俗研究及其思想探析》的高质量学术论文。

文章认为,饶宗颐是少有的一生横跨民俗学两个高峰时段的学者,20世纪三四十年代起持续关注古代少数民族的礼俗学前沿问题;八九十年代以来,在对大量出土文物、甲骨卜辞和简帛文书的系列研究基础上,提出了民俗缘起于礼、礼缘起于神明信仰、神明信仰缘起于自然崇拜等观点,形成了“自然崇拜—神明信仰—礼俗转换”的三维度民俗起源论。

   

《民俗研究》杂志创刊于1985年,是中国目前唯一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民俗学理论刊物。《民俗研究》杂志向国内外读者全面介绍中国民俗和民俗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是国家确认的人文与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该刊自创办以来,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被认为是“能够代表中国民俗学最高学术水平的杂志”,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全世界将近5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它的读者。

作者:胡孝忠,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李泰衡,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研究生。

文章原载于《民俗研究》2024年第2期。


文:贾贝妮

审核:翁祥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