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园地
哲社学院举办生态马克思主义研讨会

为喜迎建团百年、加深学生对生态层面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哲社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融合多学科视角,于4月3日晚举办生态马克思主义研讨会。研讨会着眼生态文明的视角,着眼于环境战略的发展大局,期待通过跨专业合作交流推动生态实践有序开展。研讨会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邀请哲学系单提平教授出席,由汤云翔主持。

首先,黄月鹏同学联系西方马克思主义其他学者与马克思本人的观点,陈述了阅读施密特的《马克思的自然概念》的心得,并阐述了施密特笔下的马克思自然概念;接下来,孟德誉同学从哲学思想本身的角度,对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现象进行了剖析;随后,于果和曹欣驰同学分别发表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和生态文明之间联系的看法;最后,汤云翔同学从社会学、人类学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生态建设的联系发表见解。

同学发言过后,单提平教授均给予中肯的点评与建议,与参会同学进行了富有学术意义的交流,为大家解读了“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后的哲学原理,从理论和实践的向度为大家进行了一场来自书本、立足现实的劳动教育。

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哲社学院专业特色,深化哲社学子对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认识、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在形成合理的生态观自然观的同时,激励同学们自觉投入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实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