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园地
哲社学院哲学系师生一行赴厦门开展“人文游学·鼓浪风华”研学活动

3月10日至12日,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哲学系师生一行赴厦门大学参加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与厦门大学哲学系共同举办的首届强基哲学本科生联合论坛。论坛举办期间,在学院团委书记班梦姣和教学秘书蒋霞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前往厦门鼓浪屿开展“人文游学·鼓浪风华”研学活动,寻访名人故居,领略万国建筑,感受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魅力,培养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师生一行参观了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原英国领事馆)和原德国领事馆遗址,众多西方古典复兴风的西式建筑与传统闽南建筑、华侨洋楼交相呼应,历史风貌建筑、人文历史底蕴和其他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诉说着鼓浪屿百年文明的发展历程。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万国俱乐部、厦门海关税务司公馆、船屋、八卦楼,不同的建筑风格各展其姿,遗存的老建筑不仅见证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更进一步让人体会到在西学东渐的文化传播热潮中,鼓浪屿是如何在外来文明的示范和推动下,较早进入现代治理模式,结合建筑背后鲜活的历史故事,师生在美学与历史间畅游。

在菽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同学们欣赏着各样的钢琴,同学们从讲解中学习钢琴的知识,了解每一台钢琴的故事,更感受到爱国华侨胡友义一世琴缘,毕生乡情,以艺术回报故乡的情节,他的家国情怀让同学们深受感动。紧接着,师生一行来到宏宁医院、春草堂、林巧稚纪念馆,一张张老照片,一本本旧书籍,一件件老器物,展现了林巧稚等先辈们的生平事迹,其献身医学、恪尽职守、爱国为民、热爱生命的崇高风骨令师生敬佩。

此次研学,同学们亲身感受了鼓浪屿这一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著名景区的美,感受厦门市改革开放40年来,文明创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同学们纷纷表示,“鼓浪屿之行不仅带给我们关于建筑艺术上的美观享受,其中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与精神品质更令人震撼。这里处处是博爱,处处是历史,处处是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