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园地
哲社学院师生赴泰安开展“问道孔孟”游学活动

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在实践活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学术视野,5月7日,哲社学院2021级本科生、2022级研究生在团委书记班梦姣、辅导员封莹、班主任李海涛、梁栋、陈超的带领下,前往山东省泰安市开展“问道孔孟”游学活动。师生共同攀登泰山,问道孔孟,尽览壮丽山河,培育人文素养,领略齐鲁千年文化底蕴。

5月7日一早,哲社师生赶赴泰山,按照规定的路线和组别,结伴而行。路途中,哲社师生驻足欣赏历代名人遗留的摩崖石刻与碑碣,了解泰山石敢当、五大夫松等历史故事,体悟其中蕴含的多重文化内涵与精神风貌。泰山摩崖石刻与碑碣可以追溯至秦汉时期,历史悠久,延续不断,大多为政治文化名人所题,书法精美,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同时,这些流传千年之久的摩崖石刻与碑碣,或富于高雅意趣,或气势恢弘、体量巨大,为壮丽的自然风光增加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哲社师生将所学知识与眼前实景相结合,接受泰山绵延千年而未绝的历史文化洗礼,充分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师生一行经由十八盘,南天门登峰玉皇顶,沿途参观天街、经石峪、孔子庙、碧霞祠、五岳独尊处等文化古迹,了解古迹背后的历史演变与文化继承,感受一树一瓦中蕴含着的千年古韵。经石峪金刚经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经摩崖刻石,笔法遒劲潇洒,笔力刚健沉稳,历代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是泰山佛教文化的瑰宝,虽经风雨侵蚀,其浩大之势仍令人感叹。经由孔子庙,于“孔子登临处”穿越古今历史、聆听先哲之思。登上玉皇顶,举目四望,群山起伏,体会“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势磅礴,领悟千岩万壑中承载着的千年厚重。

此次研学,同学们感受到了泰山自然与人文碰撞交流下的双重魅力,体悟到了泰山作为“五岳之首”的丰厚文化底蕴。在登览泰山的过程中,同学们增进友谊、收获知识、开阔眼界,在承载千年文脉的泰山之上,领会哲社学子“顶天立地”的家国情怀与涵养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泰山游学之行既帮助我们树立了坚毅的品质,又以其壮美风光与文化内涵带给我们审美与知识水平的提高。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是历史,皆是文脉。”今后,学院将定期开展游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探索与发现的能力,努力将其打造成哲社学院特色教学的重要一环。


文:张君怡,史艺姝

图:郑佳炜,张君怡

审核:班梦姣,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