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园地
哲社学院关于开展“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专项社会实践立项的通知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决策部署,响应团中央有关号召,落实落细我校疫情防控与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相关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在疫情防控广泛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专项社会实践立项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主题

1.线上志愿服务

聚焦《关于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山东大学“手拉手”关怀医护工作者子女专项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等相关内容,各学院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类社团协同开展的针对“一老一小”各项网络帮护,配合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研究生支教团等开展的系列网络行动、互动及各位团员自觉服从属地党团工作大局开展的“云”服务工作等。

2.基层防疫开展

认真落实《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重要精神,发挥“返家乡”青年突击队、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引领所属团员听从当地组织安排、服务当地抗疫情需要,在疏解基层紧张工作局面、帮扶街道村居日常防疫等工作方面居安思危、切实有为,过程中积累形成有用经验、管用方法,并在当地取得客观成效等。

3.专业实践服务

相关学院与单位,紧密依托专业优势,开展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科普辟谣、防疫翻译等相关行动。

4.工作创新推动

除去以上几种实践主题外,其他能实现青年理论学习与志愿实践相统一、展现战“疫”青年担当作为的各类开创性举措、行动、项目等。

二、申报方式

以集体形式申报,各学生社团、志愿服务组织、团支部(包括在鄂临团支部)等围绕上述主题开展立项申报,填写附件1《2020年度“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专项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于4月2日前发送至sduzheshe@126.com(文件名:团队+青春担当•战疫有我社会实践立项)。

三、相关要求

结合项目所反映出来的具有示范性、实效性、创新性、推广性的优秀内容,第一时间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适时做好宣传报道;为整体推进年度社会实践,本次立项工作作为2020-2021学年学生社会实践考核、评优的重要组成,纳入年度考量,并视项目组织实施、应用推广、育人实效等对所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按照“优秀”“良好”“不定等次”进行评定,对“优秀”“良好”项目分别给予1000元、500元专项经费支持。